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姓名︰王志群
項目︰SBL達欣虎隊
殊榮︰SBL單週最佳鬥士
看更多>
  .旅美球員
  .旅日球員
.為何記者對打假球的..
.546去日本打球了..
.為什麼3/17的體..
.看到衝衝衝真是噁心..
.拒絕支持洋基!從你..
更多討論>
  .球迷部落格
  .球迷後援會
  .棒球隊官網
  .籃球隊官網
運動王首頁 > 綜合

圖片: 1 / ?
 武術有氧 活血又有力
2007年03月08日

 加強身體協調性 幫助脊椎矯正
【楊逸民╱台北報導】常在辦公室打電腦的族群,坐久了全身僵硬、痠痛。《蘋果體育》介紹運用武術有氧為基礎設計的動作,除了雕塑身材曲線,對於身體伸展、手腳血液循環也有助益。

廣告
蘋果健身房
武術有氧除了可鍛鍊全身肌肉,爆發力、身體協調性、平衡感、穩定性等,也有明顯效果。設計動作的韓基祥老師,習武多年,大學時開始練習有氧運動,近年嘗試將武術結合有氧運動,研發適合現代人練習的武術有氧運動。他說,武術有氧主要是雕塑身體曲線,也幫助手腳血液循環,與梅門的甩手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更強調全身性伸展,預防50肩,幫助脊椎矯正。

小韓老師以中華武術易筋經、八段錦與羅漢功為基礎,設計以下7個動作,可連貫律動練習,亦可單招靜態伸展,內運外動讓你養生兼塑身。

   
   
  1  
雲鴻抓羽
功能:預防五十肩
做法:雙手五指撮一道,曲腕虎口兩相靠,腳尖踮起手上舉,提氣收腹凝氣神。
注意:踮腳尖時,身體中心線須向上延伸。

   
   
  2  
白鶴舒翼
功能:預防手腳冰冷
做法:兩腳腳尖朝前面,雙手後甩眼看前,順勢吐氣臀下坐,膝蓋切勿過腳尖。
注意:下蹲時,腹部須順勢碰至大腿將腹部之氣吐出。

   
   
  1  
托天按地
功能:預防肩頸痛
做法:
左手內旋上托天,右手下按至胯邊,頸向右旋須提氣,下巴盡量靠右肩。
注意:吸氣時,頸部旋轉之方向須與上舉之手不同方向。

   
   
  2  
懷中抱月
功能:預防背痛
做法:雙手環抱至胸前,手肘相碰兩相疊,邁步前弓後箭式,立身中正頂頭懸
注意:吸氣時,意念須導入背部,感覺背部擴張膨脹。

   
   
  3  
拉弓射箭
功能:舒筋活血、預防四肢無力
做法:雙手拉弓似射鵰,手腕內扣往上翹,沉肩垂肘氣灌指,活血暢身樂逍遙。
注意:彎曲腿之膝蓋須朝向腳尖方向,兩腳皆腳踏實地。

鳳隨絮舞
功能:強化泌尿系統功能,
提臀、雕塑腿部線條
做法:身體中正手上揚,下手平衡至側旁,
單腳獨立趾抓地,前後擺盪身勿晃。
注意:腳後盪時,另一支撐腳掌貼地、勿踮腳尖。

   
   
  1  
   
   
  2  


專家的話
強化心肺 消除疲勞

有氧運動主要是提升心肺耐力,增進身體對氧氣的使用能力;血液中含氧量多,可使血紅蛋白活躍,增強攜氧量與營養運輸能力,進而活化細胞,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
「武術有氧」結合中國傳統養生觀與現代體適能觀念來設計,舒展全身脈絡、預防疾病、放鬆身心。在東方傳統養生觀中認為,下盤若強健,可終日精神氣爽,延老抗衰,因此我們增加下盤的訓練,使腰胯更為有力,並不斷刺激骨盆腔與鼠蹊部肌群,可預防月經失調、腹痛等症狀,常練甚至可強化生殖系統、增強性能力。

   
   
   
韓基祥
簡歷:韓門武集柔身學苑負責人
古傳少林第三十一代傳人
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系、戲劇系雙主修

貼心撇步
運動後 注意排汗保暖

習武講究「避風如避箭」,意思是練功完畢後必須預防風寒襲人。從現代觀點來看,激烈運動後全身是汗的時候,皮膚的開閉失去調節,寒氣容易隨風侵入人體。而當汗口突然緊閉,汗液停滯,此時若再長時間穿著汗濕的服裝,則容易生病。
因此運動時不妨選擇有排汗功能的衣物,或是運動後立刻換掉濕的衣服,並加外套保暖,剛運動完也避免洗冷水澡,如此才能運動的更健康。

武術養生 擺脫關節疼痛
從小練習舞蹈,累積了不少運動傷害,前幾年又因車禍導致脊椎與腿部嚴重受傷,遍尋中西醫各種醫療復健方式都無法使傷痛痊癒,偶爾病發會痛到幾乎不能走路。偶然的機會接觸到武術養生的觀念,兩年多來我覺得舊傷已有很大的改善,可能是因為下盤肌力增加的關係,我的膝關節與踝關節已經很久沒有疼痛的感覺,而且整個人精神變好,比較不會累喔。

   
   
   
李欣俞(示範者)
身高:166公分 體重:53公斤
三圍:34C 27 35
簡歷:有氧、墊上運動老師、台北體院舞蹈系、國立藝專舞蹈科


更多體育報導請見《壹蘋果運動王

  相關新聞
•武術有氧 活血又有力 (2007年03月08日)
•太極球 增強元氣 提神醒腦 (2007年03月01日)
•林志傑 勤練重量 夠Man (2007年02月28日)
•抗力球 伸展操 (2007年02月15日)
•動物瘦身操 元氣灌飽飽 (2007年01月25日)
•瑜伽提斯系列 上班族 再忙也要動 (2007年01月24日)
•親子操 互動零距離 (2006年11月29日)
•呼吸操 活血醒腦 (2006年10月18日)
•踩踏自行車 全家老少動一動 (2006年09月20日)
•美體武術 提振精氣神 (2006年09月06日)
 
壹蘋果網絡(台灣版)壹蘋果網絡(香港版)壹週刊爽報刊登廣告聯絡我們客服信箱
©2007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