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Blog
  2008年07月12日 星期六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
    內文:
    年份:
    類別:
    空港打擊中心
  • 對130時速已不再滿意的一朗,甚至會在打擊區前2、3公尺擊球。
    ......《blog
運動王首頁 > 體壇即時通 > 打垮世界高爾夫球后 台灣傳奇 曾雅妮

打垮世界高爾夫球后 台灣傳奇 曾雅妮
LPGA錦標賽奪冠 我國史上第一人

2008年06月11日

圖片: 1 / ?

【陳國偉、尹維源╱綜合外電報導】年僅19歲的台灣女子高爾夫選手曾雅妮,昨創造台灣高壇傳奇,在美國LPGA(Ladies 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女子職業高球巡迴賽)錦標賽中,擊敗前後任世界球后索倫絲坦(Annika Sorenstam)、歐秋雅(Lorena Ochoa),並在延長賽中打垮強悍的美國選手希若絲(Maria Hjorth),成為奪下高爾夫四大賽冠軍的台灣第一人。

   
   
  這座LPGA大賽冠軍盃,讓台灣高爾夫界盼了47年。法新社  

曾雅妮第三回合還並列第5名,昨最後一回合她與現任球后歐秋雅同組,絲毫沒有畏懼,前9洞搶下4博蒂,後9洞穩住戰果1博蒂、1柏忌,和美國選手希若絲進入延長賽,雙方纏鬥4洞,曾雅妮拿下距離洞口5呎的博蒂擊敗對手,高興得振臂握拳慶祝勝利,成為巡迴賽近10年首位在大賽奪冠的菜鳥選手。
曾雅妮賽後形容:「在此之前,我總是聽到大家喊歐秋雅的名字,現在我聽到大家喊的卻是『雅妮!雅妮!』,感覺非常興奮。」

   
   
  曾媽媽看到女兒拿冠軍,高興地盯著螢幕說:「我好開心,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尹維源攝  

第二年輕奪冠選手

曾雅妮今年2月首次參加LPGA職業賽,到目前為止僅出賽過11場次便完成此項大賽奪冠紀錄,成為賽史上第二年輕奪冠選手,僅次於去年18歲奪冠的美國選手普瑞絲爾(Morgan Pressel)。10年前南韓選手朴世莉,同樣第一年加入LPGA菜鳥贏得冠軍。
曾雅妮向記者說:「這一切都來得快!不過我很放鬆,享受屬於我的比賽。」她還開玩笑說:「我真想在派對上喝點啤酒慶祝一下,可惜不能喝(比賽在美國馬里蘭州,當地規定年滿21歲才能喝酒)。」
這場冠軍為曾雅妮帶來30萬美元(約912萬元台幣)獎金,累積本季11場出賽總獎金超過2500萬元台幣,可望一舉衝進獎金榜前5名,另外,季後賽積分也上升至第3名,爭奪年度新人王的機率大增。

   
   
  抱憾拋桿
球后歐秋雅
 

五歲玩桿揮出興趣

美聯社昨以「10年後又一菜鳥贏得LPGA大賽冠軍」做報導標題;而法新社和路透不約而同以「台灣的曾雅妮延長賽奪冠」做標題報導。
前晚曾雅妮打電話回台灣給媽媽,媽媽問她:「會不會怕?」她充滿自信回答:「不會,我要把她幹掉!我一定要拿第一名!」果然奪下LPGA高球賽冠軍。
當時母女通電話講好「一定要贏」。曾媽媽為此非常緊張,晚上熬夜盯著電視轉播,看到女兒打延長賽,心裡七上八下,最後看到她拿下冠軍,「我好開心,真的不知道怎麼說!」曾媽媽還轉達雅妮的話:「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與支持,我會繼續努力!」
曾家十多年前在天母開設高爾夫練習場,曾媽媽說,雅妮5歲時看到高爾夫球桿就繞著打轉,他們拿最小7號桿給她,她依樣畫葫蘆,姿勢也揮得有模有樣,從那時起就讓她練習,因此打出了興趣。
曾媽媽表示,雅妮國小時每天花2小時練習推桿、揮桿等,小四起陸續參加國內青少年盃比賽,升上國中後因課業壓力大,加上練球遇到瓶頸,讓她十分挫折。曾經抱怨:「我不要練了!也不想念書,我好累唷!」曾媽媽心疼女兒,要她在「打球和念書」選擇一個,沒想到她回答「我都不放棄」,顯示不服輸和堅持到底的性格。

   
   
  擊球姿勢協調性好,曾雅妮擊球距離不輸外國選手。法新社  

教練戲稱「心臟大」

從曾雅妮6歲開始就擔任她啟蒙教練的高柏松,在台灣得知這消息感到與有榮焉。去年底高柏松與曾雅妮同在美國集訓,他有強烈信心,認為曾雅妮冠軍到手是遲早的事。
高柏松說:「曾雅妮比賽時,愈多人愈冷靜,而且很有表現欲,這是她能夠不緊張的主要原因。」教練眼中的曾雅妮不僅「心臟大」(不緊張),手大、腳大,十足像個男選手,能在開球上取得優勢。他說:「她開球距離超過270碼,在長距離的5桿洞搶博蒂有極大優勢。」
曾雅妮贏得冠軍為個人高球職業路寫下里程碑,也是台灣首位獲得高爾夫大賽冠軍球員。過去在高爾夫大賽演出最佳成績的台灣選手,包括1971年呂良煥在英國公開賽獲亞軍,以及1985年陳志忠在美國公開賽得第二名。

   
   
  擊球姿勢協調性好,曾雅妮擊球距離不輸外國選手。法新社  

曾雅妮 19歲

◎生日:1989/01/23
◎身高:167公分
◎體重:62公斤
◎興趣:唱歌
◎球齡:14年
◎第一次接觸高爾夫:5歲
◎首次參加LPGA職業賽事:今年2月16日
◎LPGA職業出賽場次:11場
◎職業總獎金:4個月內贏得83.5萬美元(約2529萬元台幣)
◎職業戰績:
2008年
.女子美巡賽-LPGA錦標賽冠軍
.女子美巡賽-琴公開賽(Ginn Open)亞軍
.女子美巡賽-萬事達菁英賽(MasterCard Classic)亞軍
2007年
.TLPGA巡迴賽第1站冠軍
.印度女子公開賽冠軍
.澳洲女子名人賽第5名
.加拿大女子公開賽第6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LPGA錦標賽戰績表

註:括號內-為低於標準桿;冠軍30萬美元(約912萬元台幣)
資料來源:www.lpga.com

   
   
   
   
   
  朴世莉  

報你知
LPGA 女子高球最高級賽事

LPGA(Ladies Professional Golf Association,女子職業高球巡迴賽)是世界上難度最高的女子高爾夫球巡迴賽,2008年賽季共舉辦36場賽事,平均每場賽事總獎金167萬美元(約5000萬元台幣)。
其中「納比斯科錦標賽」(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LPGA錦標賽」(LPGA Championship)、「美國公開賽」(U.S. Women’s Open)與「英國公開賽」(Women’s British Open),被稱為LPGA四大賽。
職業高球選手要取得LPGA全年36場參賽資格,必須通過兩關資格賽考驗;第一關2場賽事,每場72洞比賽,獲晉級資格者將參加第二關5天90洞賽事,最後達錄取標準者,才取得參賽資格,對選手體力、耐力都是一大考驗。

壹蘋果運動王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打垮世界高爾夫球后 台灣傳奇 曾雅妮 2008年06月11日
名將秀球技 募款50萬 2008年06月11日
伍茲 猛男健健美 2008年06月11日
5女將美國打拼 終能出頭天 2008年06月11日
開球神準 連馬鹿森躍領先 2008年06月11日
這才是真正的「態度」
態度不是嘴巴說了算,也不是做不負責的自己,態度是一種說到做到、不放棄、不認輸的表現,態度是一種挑戰自己、超越自己的精神,你的態度,會決定你的高度!
看專題